校园简讯

校园简讯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校园简讯

机电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开展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建设

来源:机电工程学院编辑:陆泽歆时间:2024-04-12浏览:679

为深入推进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,构建“三全育人”新格局,3月25日起,学院全体辅导员制度化、日常化入驻积淀社区(学生公寓6号楼)办公,打通教育、管理、服务学生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一、精心组织,优化入驻工作机制。学院党委带领全体辅导员,坚持把牢方向与遵循规律相结合,系统设计与重点突破相协调,依照相关制度、利用有限资源,每月完成“五个一”特色工作,即:一次恳谈指导会、一次办实事、一次师生体育运动、一次师生午餐会、一次师生宿舍劳动。全体辅导员转变工作思路、调整办公方式,坚持“人在一线”“思在一线”“心在一线”“干在一线”,把实现好、维护好、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。

二、全员下沉,完善管理服务格局。学院聚合院领导、辅导员、专业教师、社会力量等组成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育人队伍,形成同向同行育人合力。自入驻以来,举办了“机电师生面对面”、师生“相伴”系列活动,骨干教师与青年学子分享成长历程、共话青春梦想,实现价值引领;开展“学业导师社区行”活动,将专业教育、生涯教育、学业辅导融入到日常的学业指导中,持续发挥学业指导和育人作用; 开展了“青春会客厅”朋辈大讲堂,邀请在学业、科研、就业等方面表现突出学生言传身教,以朋辈榜样力量示范带动,达到“个别带动、小组互动、全体联动”的学习效应。

三、学生自主,打造全面发展阵地。积淀社区突出学生主体地位,贯彻自主发展理念。协同学工处宿管科在楼宇内选聘学生党员、学生骨干担任楼层长及宿舍安全监督员,将宿舍长作为最小单元格负责人,建构“学院-驻楼辅导员-楼层长/宿舍安全监督员-宿舍长”四级社区育人网络,形成学生社区教育合力,携手构建集教育管理和安全稳定于一体的社区育人格局。共同加强社区学生骨干力量培养,以学生社团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为主力军,依托社团活动、志愿服务、实践锻炼等方式,开展主题鲜明的社区活动,通过定期开展星级文明宿舍评选等特色活动,实现精细化管理及伴随性指导,建设示范楼层标准、标杆宿舍标准,最终达到“搞好一个宿舍、带动一个班级、影响一个楼层、辐射一个楼宇”的效果。

近日,学习强国平台对此项工作作了报道。

https://article.xuexi.cn/articles/index.html?art_id=14205976356718054853&item_id=14205976356718054853&cdn=https%3A%2F%2Fregion-jiangsu-resource&study_style_id=feeds_opaque&pid=&ptype=-1&source=share&share_to=wx_single 

来源:机电工程学院

文/图:马磊 陈晓

审核:黄刚

终审:李玲

返回原图
/